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獲獎訊息列為本校研發處11月份電子報


興大管院開發旅遊APP 獲全國競賽大獎 

「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是國內規模最大的資訊服務競賽,本月9 日在台大體育館舉辦決賽,今年中興大學管理學院前瞻無所不在商務實驗室共 6 組團隊進入決賽,最後共獲得三個第一名及兩個第二名,抱回 20 多萬元的獎金,為此次競賽的大贏家。

得獎作品中三個與旅遊相關的 APPOK Bus」、「AMAZING TAIPEI」與「路‧醬呢 Walk」,已與興農集團的國興資訊及長樂旅行社簽訂合作,未來將進一步發展成提供國民旅遊加值服務 APP,不久後會正式上架。

OK Bus」獲得政府開放資料加值應用組第二名,學生團隊只花費一個多月就完成作品,此套 APP 利用政府公告的遊覽車營運狀況調查資料,讓民眾可輕鬆地查詢全國遊覽車公司的評鑑結果、車輛及駕駛的違規記錄,再結合交通部網站的危險路段公告資訊,並用 Google 地圖標示,也能以 LBS方式查詢,讓民眾能更清楚危險路段。另外,「OK Bus」也配有遊覽車況檢查的指示,民眾出發旅遊前可事先檢查車上應備的各項安全設施,確保行車安全。

AMAZING TAIPEI」則獲得臺北生活好友善創新應用組第一名,評審給予學生的評價是整個作品設計質感與功能規劃令人驚豔,就如同作品名稱一樣令人Amazing!此作品雖是以台北市政府開放資料為基礎,但是超越了以往旅遊景點APP只做簡單圖文介紹的侷限,這個團隊具有技術將自己拍攝的720度全景照片套入 Google 街景功能,所以從街景可無縫銜接走入本來Google 街景車沒拍到的室內空間,如紅樓、行天宮等景點。

隊長賴彥銘在介紹這項功能時,特別展示如何用Android 4.3 手機內建功能來拍720 度全景照片,五分鐘就能完成拍攝,只要陸續到各景點拍攝上傳,民眾就用這個 APP 就能看到台北市各大文化資產景點的室內實景。另外,隊員林奕辰也展示了獨創的部落格遊記版與照片牆功能,APP能自動在網路上搜尋出各家部落客在景點拍攝的照片與遊記在一個頁面同時呈現,當下就能判斷是否該景點值得一遊。

「路‧醬呢 Walk」是由興大博士候選人蔡孟琳獨自一人完成研發,獲得產學合作組第一名。他表示,自己的方向感不好,所以開發了一套可在外地輕鬆找路的APP,有別於 Google 地圖的路線指引必須手機上網才能查詢,「路‧醬呢 Walk可事先將查詢好的路逕儲存在手機裡,即使在外地無網路可用時,仍查詢儲存於手機中的路徑,輕鬆抵達目的地。蔡孟琳已經連續兩年在此項競賽獲得分組冠軍,尤其今年的得獎作品更獲許多矚目,目前已獲邀加入業者的創業團隊,不久後將能看到這個作品正式上架。

興大管理學院自 2011 年成立「前瞻無所不在商務實驗室」以來,對於學生能力養成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培育熟悉資訊科技並明瞭企業特性之高素質資訊應用人才。實驗室主持人陳育毅副教授認為,檢視學生能力培育成效的最佳方式,就是從學生參與實務專案與競賽成果來檢驗,所以學生在實驗室學習到可應用於發 U-Commerce之相關技術後,都被要求著手規劃參賽方向,設計出優質的 APP參與跨校際全國性的資訊創新服務競賽。光是最近這一年來,實驗室學生團隊的獲獎人次超過 50 人,榮獲超過 20個獎項,成果豐碩。

興大管理學院林丙輝院長非常肯定學生參加全國競賽的積極表現,學生的作品都有機會進一步發展成可推向大眾市場或符合企業需求的解決方案,透過這樣的訓練與思考能讓自己更快準備好面對職場挑戰,而得知多次競賽獲獎的學生也有準備創業的想法,跟上重啟台灣新創業精神之潮流,林院長也非常稱讚與鼓勵。

2013 18 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興大得獎名單:

  1. 「路‧醬呢 WalkAPP作品榮獲大會專題類產學合作組(PR4)第一名
  2. B2BB2CC2C 電子保固書及所有權證書之完整解決方案」榮獲大會專題類產學合作組(PR4)第二名
  3. SE-invoice」榮獲指定專題類PKI/電子認證應用組(e-Key)第一名
  4. 「台北市文化資產及實境導覽加值服務APP (Amazing Taipei - Cultual Heritage Navigation)APP作品榮獲指定專題類臺北生活好友善創新應用組(TCGIA)第一
  5. 「歐給巴士(OK Bus)APP作品榮獲指定專題類政府開放資料加值應用組(Open Data)第二名

稿源: 管理學院前瞻無所不在商務實驗室提供/秘書室媒體公關組編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