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中興大學開發「避開人潮PK1968」網站已經上線囉~

五一連假即將來到,這兩天在1968網站及APP的人潮警示地圖引發了不少問題,不少民眾質疑其實用價值。

從相關報導得知,195處熱點的決定,除了是中華電信統計過去三個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還加上了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而該系統就以一個地點近三個月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目前的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中興大學計資中心陳育毅主任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採用資訊科技進行人潮警示是在疫情期間必要的做法,只是需要選擇更適合的技術及資料來源陳育毅主任召集屏東大學資管系蔡孟琳助理教授品科技賴明宗執行長組成團隊,團隊選擇站在Google大神的肩膀上進行資訊彙整加值應用,短短三天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Google多年來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熱門時段和停留時間,要達成以店家範圍採計而精準度在十公尺之內,也唯有Google能做到如此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這些數據週週滾動更新修正,而且還有不少地點能呈現即時人潮數據,所以團隊就朝這個方向投入技術研究,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就能掌握人潮情況。


蔡孟琳助理教授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評估是否前往,或是哪個時段前往較可避開人潮,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並透過導航前往。此外,有些景區範圍較廣,不應該只有單點人潮資訊,所以團隊特別再將淡水、石門水庫、新竹17公里海岸、清水大街、鹿港、安平、萬巒等地方找出更多有效的人潮資訊點,呈現更多細節就能幫助民眾判斷該景區人潮全貌,讓民眾充分掌握人潮資訊,不必過度誤解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人潮擁擠。


「避開人潮PK1968」網站的設計初衷並非是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讓民眾可以更方便關注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防疫社交距離而開心出遊。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希望能讓民眾覺得好用而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