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感謝工商時報報導「PKI/電子認證 覓才 3大方向 為產業找創新能量」

電子商務是未來亮點產業,儲存2015年台灣電子商務產值預期可望突破兆元。為推動電子商務經營環境健全發展,經濟部商業司早在10多年前即著手推動PKI╱電子認證計畫,至今推動PKI╱電子認證技術發展不曾間斷。

由於國內電子認證相關領域資訊廠商規模較小,對於專業人才及應用創意較為不足,為了提升PKI╱電子認證產業創新能量,培訓符合產業界實務需求的PKI/電子認證人才,經濟部商業司今年主要推動3項工作:(1)從大專校院著手,辦理種子教師研習營。(2) 推動大專校院開辦PKI╱電子認證課程,培育學生專業能力。(3)從年輕人尋找創意,舉辦PKI/電子認證應用競賽,培育企業所需之交易安全認證人才。

在種子教師培訓方面,特別邀請學界與產業界專家擔任講師,課程安排包括PKI/電子認證之技術概念、產業多元化應用案例等,學界是邀請超過15年以上經驗的資安專家華梵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朱惠中副教授;產業界則邀請到中華電信、全景軟體、捷而思及資通電腦等4家廠商,提供PKI安控元件及分享技術說明,並邀請育冠企業、微程式及鼎鼎聯合行銷等3家廠商實務分享,以幫助種子教師對PKI/電子認證實務的應用與了解。

種子教師培訓課程結合理論及實務課程內容,藉此可以快速擴散到一般學生進而培育專業人才,而這群種子教師在結訓後,將再由電子認證的專家、學者們組成「PKI/迷你倉子認證諮詢顧問團」,對種子教師持續進行1對1個別課後輔導,發揮學界及產業界共同合作綜效。

其次,經濟部商業司也致力推動在大專校院開辦PKI/電子認證課程,其目的是希望藉由建立產學合作服務平台,建立PKI/電子認證專業人才。最後,則從年輕人中尋找創意,透過舉辦PKI/電子認證應用競賽,鼓勵大專校院學生及碩、博士應用PKI/電子認證技術,以做專題實作完成應用系統雛型,滿足商業對於創新能量及人才的需求,為產業界建立選人才與選創意的重要媒合平台。

經濟部商業司今年在「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中設置「PKI/電子認證應用組」,鼓勵大專校院學生開發雲端服務、行動商務、行動學習及行動支付等相關應用,並安排中華電信、全景軟體、捷而思及資通電腦為有意願參賽同學提供安控元件並講授PKI/電子認證技術應用,協助參賽同學克服在技術的門檻,充分發揮創意應用。

從今年入圍作品中,發現參賽者對於商業交易、社群應用等方面,有偏向交易安全主題發展的趨勢。『PKI/電子認證應用組』競賽活動於11月9日於台大綜合體育館進行最後決選,評選出前三名的得獎作品,因為作品屬系統開發雛型,尚未商品化,商業司將主動媒合或推介到產業界,希望能使學生的實作創新概念成為產業研發來源,實際發揮產學合作的價值,也為產業注入具創意及實用的應用能量。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