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

「找好醫生」APP Beta版上架囉

特別聲明:感謝使用者建議,為避免民眾誤解,本作品更名為「口碑好醫生」,因為我們的資料來源均為網路上可查詢到的數個平台之公開資訊,是媒體報導過的良醫與公開的民眾就醫經驗,所以更精確的說資訊來源是那些平台上有口碑的醫生們。我們僅以網路資料剖析技術由程式自動分析彙整,不經由人工進行任何記錄的增刪,而彙整的僅僅是醫師診所名稱及聯絡電話地址等資料,查詢到的內容直接以超連結至原始網頁。本作品任何查詢結果呈現是以距離或隨機方式呈現順序,沒有任何排名或評價之資訊,僅提供民眾可以更方便查詢到原始網頁資料。

前陣子本團隊有成員廢寢忘食投入APP開發,結果把身體搞得不健康了。先前健康時都沒有特別留意看病的問題,但等到自己生病了,看了幾家診所病都沒治好,就開始問親朋好友有沒有認識好醫生呢?

好醫生哪裡找?康健雜誌在2010年出版的「聰明找對好醫生」就醫指南專刊中,曾經這麼說:「最好的辦法就是要有醫生朋友」。「但是,多數人沒有"人際關係"可以擁有一個醫生朋友,怎麼辦?有沒有什麼好方法找到可以信任的醫生?」

於是,我們實驗室成員腦力激盪了一段時間之後,決定寫個APP來幫幫自己也幫幫大家。我們先觀摩了一些APP,發現已經有前輩開發出幾個不錯的APP在造福大眾了。像是「Wa健康」將全台20,000家大小醫院、5,000家藥局、1000家醫療保健中心整理成資料庫,並用適地性服務(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提供使用者最方便查詢就近的診所藥局,確實對臨時生病要趕快找醫生的人很方便呢!若要找到全部的醫院診所,那還有中華黃頁的「指找醫院診所」可查整個電話簿有登記的醫院診所呢!而像「MediQ醫療輕鬆排」具有掛號+叫號通知的服務,開通這項功能的診所陸續增加中,看起來是可以讓大家省去一些在診所的等待時間呢!很感謝開發出這些好用APP的前輩造福大眾,所以我們也更努力絞盡腦汁想看看還有什麼是大家還欠缺的資訊,讓我們為需要就醫的民眾貢獻棉薄之力。

於是,我們上網好好Google了一下,發現有一些平台與網友熱心提供他們遇到過的好醫生資訊、分享好的就醫經驗,資訊豐富且具公信力的有:嬰兒與母親雜誌連續4年進行「全國婦產科&小兒科好醫師大調查」、商業週刊也是持續做一些良醫報導並設立了一個Web2.0的「良醫推薦網」、康健雜誌也同樣是設立了一個「找對醫生看對科」、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也提供熱心公益醫師的查詢、中華民國醫師公會每年也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給視病如親的好醫生。這些資訊當然比跟親友詢問有無認識好醫生要來得有更多面向的參考價值,所以如果我們做個APP能讓民眾就醫時更容易獲得這些資訊,那就不必在生病沒精神的時候還要費力氣去蒐集整理這些資訊囉。

本實驗室團隊成員發展完成的「找好醫生」APP Beta版,提供給一些身邊親友使用測試,他們都告訴我們趕快把這個APP上架吧,這應該是每個家庭都要必備的APP,當家人生病的時候,拿出來查一下就能找到好醫生,手上有這樣的APP就多了照顧家人健康的好法子。所以我們就不藏私,就直接把這個Beta版推出,希望大家能給我們一些建議與鼓勵,後續會把大家最想要的功能與資訊逐步整合進來,成為就醫時隨身必備的優質APP。


功能簡介:

一、找好醫生的方法有兩種:依縣市瀏覽搜尋、以附近位置搜尋,找到的醫生記錄都可以加以收藏方便日後查詢,這些功能就安排在畫面最上方的按鈕。首頁中佔最大版面的就是我們整理了一系列"無醫村"報導,連結到YouTube觀看這些影片,讓更多人知道有一群無私奉獻的好醫生到偏遠鄉鎮服務事蹟,藉此向全國的好醫生致敬。

  


二、以附近位置搜尋呈現的方式如下,在最上方選擇要找尋的科別,就會列出所在位置附近的好醫生,而按下導航按鈕就會顯示從你的位置到該院所的路徑,依縣市瀏覽搜尋的功能也是如此。按下收藏按鈕則是將該筆記錄加以收藏,方便日後查詢。

  

  

  


三、在這個App還採用RSS技術將四家具有最豐富醫療保健的報導彙整起來,點選中時健康、蘋果日報、優活健康網、康健雜誌就能瀏覽這些媒體的最新資訊,隨時隨地瞭解一些健康觀念。而且還可以用關鍵字查詢方式,查閱這些媒體報導過的症狀資訊。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裡面有些資料錯誤,高雄長庚耳鼻喉科柯銘澤醫師已經自行開業,小兒科楊崑德醫師到彰化秀傳,小兒科梁啟迪醫師已經離世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