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感謝自由時報報導「落實實聯制兼顧保護個資 興大推兩工具供下載」


落實實聯制兼顧保護個資 興大推兩工具供下載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6月7日起中央解封,全民進入防疫新生活,但仍需配合實聯制措施,考量個資保護安全,中興大學計資中心與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合作,利用google表單與line既有的功能,開發出兩套工具,幫助店家能執行實聯制,系統主動在28天後刪除登錄個資,方便又不怕個資外洩風險。
興大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指出,實聯制的精神是留下正確的聯絡方式, 以利疫情軌跡追蹤,但現行不少場域進行實聯制,仍以紙本表格填寫,民眾除填寫時有個資全部被看光光風險,紙本資料若未好好處理也有個資外洩風險。
此外,陳育毅說,紙本填寫資料,若民眾亂填一通,通常也不會被查驗發現,也未必能達到實聯制目的。
為落實實聯制且保護民眾個資,陳育毅指出,利用時下普遍運用的Google雲端表單製作實聯制登錄工具,經設計程式加上Google表單,表單內記錄的聯絡資料會在28天後自動刪除,且民眾登錄後,系統會立即發郵件到民眾信箱顯示登錄成功,也有助商家查驗資訊;Google表單範本
陳育毅指出,另因LINE通訊軟體目前國內使用量大,也利用LINE設計聊天機器人,讓民眾進到某場域就能留話,聊天機器人後台會主動記錄位置、時間及連結碼,民眾不須輸個資即能達到辨識身分目的,且系統也會加入28天後即刪除個資的功能。
陳育毅說,但因利用LINE設計聊天機器人收集到資訊是放在興大的伺服器,等於資訊均進入興大管理的後台,為避免侵犯民眾個資,要利用這項工具的商家須先與興大簽委託代管資料證明,再開放讓商家下載免費使用,不會開放大家任意下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