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9日 星期二

感謝公視新聞報導「落實防疫 興大開發雲端簡易實聯制系統」


落實防疫 興大開發雲端簡易實聯制系統

針對大型的人群聚集活動或區域,如何確保實聯制?有大學開發出簡單好操作的系統,讓防疫更好管理,也讓民眾在參與活動時更安心;但若有民眾惡意隱暪,還是要透過司法手段介入。

掃QR Code或是輸入LINE IP,就會進入「防疫實聯制紀錄雲」的系統,它可以定位你的位置,相關個資就會進入系統的終端資料庫。

中興大學與教育機構資安驗證中心合作,透過Google表單及LINE機器人的功能,開發出容易操作使用的「實聯制」智慧工具。目前紙本填寫、掃QR Code,同樣都無法完全避免人頭或假資料的問題,這套架構在LINE系統上的「防疫實聯制紀錄雲」,目的在於防疫過程中,能夠掌握對象及接觸的人群。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表示,「我現在是在哪個地點,然後我的紀錄裡面,它就可以直接的去記錄你的時間,跟你的聯絡碼,然後用群發的方式推播到每一個LINE的那些用戶上面,告訴他們,你可能具有一定的風險了。」

研發團隊表示,這樣的實聯制工具,可以用於對象來源不特定的夜市、商圈、大型的聚會及宗教廟會活動。主辦單位可依法要求參與加入這套平台系統,雖然存在著匿名及個資無法百分百確實的問題,但至少可以溯源與追查。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有人惡意的這樣的行為的話,我認為這個時候,法律面就要介入了。」

使用者則是認為,有這套實聯制系統,至少參加活動或到人群聚集處更安心。林小姐表示,「就算是人頭LINE好了,可是它還是可以追溯到那個使用者的手機是哪一部,或是那個使用者的IP是在哪裡。那這樣還是可以追溯到那個人在哪裡,所以我覺得還是可以(安心)的。」

研發團隊指出,LINE系統中有相對應每一個用戶的專屬UID碼,有追蹤需求時,能從後台資料庫中,快速撈取周邊接觸史的用戶資料,加強防疫量能及效率。這套系統只要擁有資料庫系統,及LINE機器人撰寫能力的單位,都能開發符合個別需求的使用平台,希望這套實聯制系統能讓大家在正常生活中安心防疫。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