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感謝聯合報報導「超準!興大「避開人潮」PK1968 聯合即時新聞實證」



超準!興大「避開人潮」PK1968 聯合即時新聞實證






今天開始五一連假,交通部1968網站、APP的人潮警示地圖引發話題,不少民眾質疑實用價值。中興大學計資中心利用3天開發「避開人潮」網站,直接取名「PK1968」較勁,聯合新聞網的即時新聞佐證,準確度大勝1968。「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表示,他看到1968的人潮熱點警示被質疑不精準,從相關報導得知,交通部195處熱點的決定,是根據中華電信統計過去3個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加上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
1968的「熱度」是根據一個地點近3個月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目前的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興大「避開人潮」研發團隊則是「站在Google大神的肩膀上」,研究團隊撰寫程式擷取Google地圖的人潮資訊。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表示,Google Map已從2016年統計至今,數據真實性比電信業者更準確,只要手機有安裝Google Map,它就會蒐集每個人的定位記錄,統計熱門時段、停留時間大數據。
陳育毅表示,今天上午「聯合新聞網」10點嘉義一則即時新聞就協助證實「PK1968」的準確度,嘉義東市場人潮連綿不絕,1968顯示綠燈,但「PK1968」顯示有點繁忙。
興大計資中心表示,程式原本取名「避開人潮」,團隊發現可以在文字上創新,「PK1968」藏在「避開人潮」四個字裡,更添話題性。
陳育毅指出,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有門檻,要以店家範圍10公尺之內採計,精準度不在話下,也唯有Google能做到如此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而且這些數據每周滾動更新修正,所以團隊就朝這個方向投入技術研究,將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資訊在「避開人潮」網站上集結呈現,使用者也不需要再到Google地圖一一查詢,就能掌握人潮情況。
「避開人潮」4月30日上線,這個網站還提供使用者能建議納入新熱點,經過團隊確認是「有效熱點」,今天就新增40處,中彰投地區包括大坑九號步道、彩虹眷村、惠蓀林場3個點,這3處都不是交通部1968的警示點。
陳育毅主任分析,4G基地台覆蓋範圍2~40公里,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是這些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所以把遠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來了,於是就出現假警訊讓人誤以為夜市人潮擁擠。
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說明,「避開人潮PK1968」網站提供的人潮資訊是基於Google地圖的熱門時段,使用者可依縣市瀏覽,查看各熱點在Google評價的星等,並參考公休、各時段即時及預估的人潮量,以評估是否前往,或是哪個時段前往較可避開人潮,選定地點後可開啟Google地圖查看評論,並透過導航前往。
「避開人潮PK1968」網站的設計初衷不是警告勿前往,希望讓民眾可以更精確掌握景點熱門時段,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






後記: 這兩天的採訪,幾位記者先生小姐都對我們這個網站名稱設計圖覺得有趣。那麼,我們在此分享主任的手稿草圖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