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感謝自由時報報導「五一連假避人潮 興大PK1968建置網站即時顯示195處熱點」


五一連假避人潮 興大PK1968建置網站即時顯示195處熱點

2020-04-30 18:39:14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五一連假即將來到,考量近來交通部高公局1968 APP警示熱點地圖失真引發爭議,甚至遭質疑實用價值,中興大學團隊利用民眾使用Google地圖的定位資訊,整理出195處熱點即時人流動態資料,建置「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因是依民眾定位資訊顯示當地即時人流情況,資訊較不易失真,讓民眾可以更清楚判斷出遊選擇。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陳育毅主任指出,從相關報導中發現195處熱點的決定是以中華電信統計過去3個月人流量最多前100處,再加上內政部建議的84處夜市及菜市場、疫情中心建議的11處熱點,因該系統就以一個地點近3個月的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高峰人次平均數為基準,當基地台連線人數高於基準15%以上,就會示警為人潮擁擠。
但陳育毅說,4G基地台覆蓋範圍2到40公里,但各地的基地台密度不一,都會區基地台密度高,基地台的覆蓋範圍較小,若較偏遠地區基地台密度低,基地台的覆蓋面積會加大,以嘉義、台南的彌陀夜市、同安夜市在周二夜間沒人潮卻呈現示警,應該與該地區並非都會人口密集區,基地台本來就會規劃做範圍較廣的覆蓋率,因此把超過夜市範圍的中華電信行動通訊用戶都算進去的結果。
有鑑於此,陳育毅與包括屏東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蔡孟琳、品科技執行長賴明宗等組成團隊,利用Google地圖的資訊進行彙整加值應用,3天開發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PK1968.nchu.edu.tw)。
陳育毅指出,Google地圖多年來提供服務,也對大眾的定位記錄進行統計,已有高精準度的人潮大數據蒐集,因為民眾使用Google地圖多須定位,團隊就利用技術解讀Google地圖資訊後整理出資料,建置網站呈現全台195個熱點的人潮即時資訊,民眾進入網站後可依地區點選,即能看到各區的熱點即時人流動態,包括以「非繁忙時段」、「略為繁忙」等清楚顯示各點的動態,再點擊景點也能立即秀出Google地圖,不必自行查詢。
此外,有些景區範圍較廣,不應該只有單點人潮資訊,所以團隊特別再將淡水、石門水庫、新竹17公里海岸、清水大街、鹿港、安平、萬巒等地方找出人潮資訊點,呈現更多細節就能幫助民眾判斷該景區人潮全貌,讓民眾充分掌握人潮資訊,不必過度誤解熱點就是全範圍全時段人潮擁擠。
陳育毅指出,「避開人潮PK1968」網站設計初衷並非是警告勿前往熱點的概念,而是提供民眾可以更方便關注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地方,只要獲得正確人潮資訊並適時避開人潮,就能保持防疫社交距離而開心出遊。
團隊將持續增加適合的景點,也開放徵求民眾提供更適合納入的地點,希望能讓民眾覺得好用而解除對於熱點資訊的負面觀感。

0 意見:

張貼留言